December 03, 2007

食習記事‧之二

@雪菜乾麵、醬條肉

公司對門口海鮮拉麵店的老闆會記客人
總會提醒客人多久沒上門光顧了
實際去了之後發現他的話還真是不少
對於不耐裝熟的人來說,著實是種壓力

直到我轉移注意力在自己的點餐時
才發覺我一直都只吃他們家的雪菜乾麵
不愛喝湯是原因之一
但那份只想點雪菜麵的緣由
似乎直指童年
但我小時候並不曾吃過這樣的麵食

「…原來是雪裡紅!」
某個分神的時候,突然想起了家裡常做的這道菜
苦苦的菜梗、甜甜的肉末
加上菜肉之間那一絲絲等待挑戰的微辛紅椒
怎麼飽都照樣下飯
遙想那北上之前終日飽食的安康年代
莫怪此時是如此近乎本能地嗜吃這道麵點了

負責烹煮的老闆娘是個少話細心的人
除了讓我可以用「一樣」這句話來點餐之外
她也會記得要挑肥點兒的醬條肉給我
畢竟店裡光顧的多是久坐少動的上班族
這麼「漂亮」的肉,並非主流

這三層肉本身燒得熟透
不會有惱人的纖維讓人邊吃邊齜牙裂嘴
加上店家數十年的選肉功夫
經常能夠吃到連瘦肉都能在嘴裡化開的絕妙好物
於是,我總會留上最後一二口
待吃完雪菜乾麵之後
再當作是享受額外戰利品
悠悠然放進嘴裡舌心
物我相化,好不解脫

No comments:

好的音樂,絕對能跨越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