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9, 2006

Well, That's a Lie

前兩天讀到一則不是很大的新聞,很有趣,卻也發人深省──

本周起在曼徹斯特召開的英國工黨黨大會,原本被定位為一場團結的、世代交替的集會。不僅布萊爾是最後一次以工黨領袖和英國首相身分出席,同時也是財相布朗宣布繼任領導地位意願的重要時刻。然而,誰都未料到,到頭來,英國首相夫人雪莉布萊爾卻成為焦點!
布朗二十五日在工黨大會上的演講,是他個人政治生涯中最重要的表演。布朗有意借此一機會展現與布來爾的友好關係。布朗不但誇讚布萊爾是英國最優秀的首相,並表示能與布萊爾共事,萬分榮幸。
對於布朗的公開讚美,人在會議現場的布萊爾頻頻以微笑回應。然而,人在議場廳外的雪莉布萊爾,由現場架設的銀幕轉播上聽到布朗如是說時,竟然指稱,「哦,那是個謊言」(Well, that's a lie)。
雪莉的評論,被彭博通訊社現場的一名製作人拉特兒聽到。短短數分鐘內,立即傳揚開來。
唐寧街十號跟在後面忙著滅火。首相府官員先堅稱雪莉絕對未作如是說,並要求彭博通訊社撤回稿件。但該通訊社強烈支持拉特兒。拉特兒也站到第一線上指證自己在距離雪莉不到一米外聽到的「撒謊說」。拉特兒說,「我簡直不敢相信我所聽到的話」。
唐寧街十號稍後表示,首相夫人講的其實是,「哦,我可以過去嗎?」(Well, can I get by)。雪莉後來離開會議廳時,面對包圍在場外等候的媒體則說,「坦白說,各位,我不想毀了你們的報導,但我未說過說這句話,也不這麼想。」
儘管雪莉本人公開否認自己指稱布朗撒謊,偏偏從曼徹斯特工黨大會現場,到倫敦西敏寺政治中心,似乎沒有一個人相信她的否認。不僅媒體一致認定,「雪莉布萊爾確實指稱布朗說謊」,工黨的官員們為此急得跳腳,有人說,「她瘋了!」,有人則完全為之氣結語塞。就連雪莉的父親都相信她的女兒的確罵了財相撒謊。他笑稱,「真有她的,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
出身利物浦藍領階級的雪莉向來快人快語,好惡分明。從一九九四年布萊爾成為工黨黨魁開始,她便一直在背後敦促丈夫對抗這股支持布朗的敵對勢力,近日工黨內訌,迫使布萊爾下台,她與布朗間隙更深。
(「布朗說謊!」英相夫人雪莉一罵天下知 060927 中時電子報?江靜玲)


到底雪莉說的是哪一句話,似乎不重要了,旁人選擇了他們認知中的答案,也是對整個事件最好的回答。
而如果還有任何一個地方,還堅持著那種讓證據說話的正義,那麼,旁人的旁人,也會像我這麼樣看待倫敦的這場小小羅生門吧?

反之,如果雪莉很在乎她是不是被誤會,她會為她所信之真而奮戰嗎?

或者,有那麼嚴重嗎?

No comments:

好的音樂,絕對能跨越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