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0, 2006

書名故事

速度不是城市發展的一切,隨著臺北市邁向國際性首都的進程,這座城市的風貌也開始轉往細緻、安適的方向發展;在追求效率之外,更見質地的城市生活空間正在逐漸展開。

Tempo Giusto,在《慢活》一書中最重要的一個概念,意思是指該快就快、當慢則慢,用正確的速度過生活,讓生活空間因為容納各種不同速度而變得更加豐富;我們認為,同樣的概念也可以應用在都市發展的敘述上面:一座城市裡也有各種不同速度的節奏--快速的、便捷的、從容的、悠閒的、甚至僅止于點滴的緩慢推移,需要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速度,細細地用感官來觀察、體會。

******


如果說企劃是用來做「後見之明」的解說工作的話,這一段用來解釋為何要用「臺北慢波」來作為臺北市都市發展成果專書書名的理由,我覺得算是篇不錯的樣本了。其間決策的過程很簡單:知名作家認為「慢」是當下流行的概念,也適合作為臺北該擁有的步調,而主設計對書名也有感覺,主事者不置可否,兩票贊成一票棄權一票反對的情況下,就由那個擔任企劃理念撰寫的反對者小弟在下我來寫。

當然,下筆之前還是很掙扎的,因為我根本不認同這樣的書名,一篇官方企圖美化與宣傳自身行政成績的成果報告怎麼可能用「慢」字來代表呢?尤其這個概念不曾出現在過去任何與都市發展有關的官方紀錄當中,甚至連「願景」、「理想」都談不上,硬要扯上關係的話,臺北市休閒空間的規劃或許還說得過去,那麼內湖科技園區呢?南港軟體工業園區呢?金融商業屬性的副都心規劃呢?北臺灣的縣市整合規劃呢?

幸運的是,Carl Honore 用 Tempo Giusto 來詮釋「慢」,讓「慢」還能因而拗進這個都市整體發展的論述中,言之還能成理,讓我能夠透過大量的文字去說明它的「合理性」所在。於是,原本已經放棄到打算照抄作家提案理念的我,終究還是用自己的話把它給解釋出來了。

只是,當主事者問我幹嘛弄個義大利文出來、當整本書頭尾只有封面出現這個「慢」字,還是會讓我忍不住問:為了知名作家天外飛來的這麼一個字作這麼大的文章,值得不?

No comments:

好的音樂,絕對能跨越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