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7, 2006

三字因緣

關於詩的記憶

至今已經忘記是家長、師長、還是寒暑假作業的要求了
相信不少人有過背唐詩這樣的童年經驗吧
大家的第一首詩應該也都是「李白的床前明月光那首詩」
還得特別翻查才曉得詩名其實叫作〈靜夜思〉

小學時我有一本比字典還厚的詩詞欣賞
幾首詩詞的頁面位置至今還記得很清楚
比如王翰的〈涼州詞〉是在左邊的頁面
杜甫的〈春望〉、岳飛的〈滿江紅〉都是在右邊頁面
張繼的〈楓橋夜泊〉是在版面中央跨了兩頁
李白的〈將進酒〉則從左邊頁尾跨到下一版面的右邊

〈將進酒〉是我第一篇也是唯一一篇背誦的長詩
跟另一首最有名的〈長恨歌〉比較之下
當時除了能夠認同〈將進酒〉的譯文內容之外
首句「君不見」的句式就很對我的味
更不用說詩中幾組對我潛移默化的句子了
高中時首次聽到羅大佑唱的同名歌曲
自是格外興起了出于移情的喜好
坐在我位置前面的阿龍也很喜歡這首歌
我猜想是因為他能用鋼琴把這歌彈得很好聽

前些天回家路上被一個寫著招牌吸引了目光
是家附近超市樓上一家叫作「五花馬」的食堂
五花馬 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 與爾同消萬古愁
多率性的意境啊!
隔兩天便和小 K 去吃了

幻想是美麗的……

一個冒著乾冰煙霧的擺飾
兩個養著非觀賞魚的魚缸
雜誌架上既有慈濟出版品也有各類八卦周刊
對照整層樓空蕩蕩的冷清
這店裡的三五人客已經算是熱絡
點菜單上有北方麵食、川府抄手、南國炒飯、日式拉麵
櫃檯還有張咖哩飯套餐的號外
小店該有的滷味一樣沒少
必定開啟著的新聞台同樣播著噁爛的新聞
完全沒有任何飲食主軸與用餐氣氛可言
店名似乎也成了整鍋大雜燴的一樣材料
一副任君擺佈照單全收的頹廢樣貌

不過這三字之因緣
倒也不無可喜之處
店裡料理出來的食物頗好吃
哨子麵清爽不膩
牛肉捲多汁易嚥
味噌拉麵竟真擺了半片糖心滷蛋
外酥內嫩的炸豆腐更是每餐必點
選項豐富、物美價廉
簡直就是懶人家庭極佳的去處
我和小 K 沿著河堤走上一趟
來回一個小時的用餐時間
自有另一番的怡情怡性、怡然自得

直到昨晚才發現
店的牆上還真掛有長長一篇〈將進酒〉的書法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什麼時後請我們一起去逛河堤?

我16歲生日在那過的耶!!
當時若未婚生子,
現小孩都唸大學了吧!
Kekekek....

好的音樂,絕對能跨越國界!!